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

書展遊 (1)

買了周國平的親筆簽名關於尼采的書,希望有時間可以睇到。近來太多書要睇。原來周國平有在書展舉行講座,在第一天。可惜竟然錯過了。上網大致看過演講的內容。

 演講如下:
 

作家周國平:直奔經典 我讀書的三個「不」

 

【橙訊】在港參加2015年書展的內地作家周國平,日前在一場講座中表示,讀書應直奔大師、直奔經典,不要去讀二流、三流,二手、三手的作品,他尤其不主張讀解讀性的作品。
書展期間,由中國文化院主辦、亞洲週刊協辦的「讀書‧生活」文化沙龍,邀請到中國社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周國平,與香港傳媒和文化界代表分享讀書與生活的體驗。

不務正業
周國平分享了自己讀書的習慣——「三不主義」。第一個「不」,是不務正業,博覽群書。周國平學哲學出身,但他說,從他進大學哲學系開始,就亂讀書,讀的最多的是文學書。當時俄羅斯文學在中國受追捧,陀思妥耶夫斯基、托爾斯泰、契诃夫和屠格涅夫,都是他的至愛。
「當時很多老師和同學都覺得我不務正業。」周國平回憶說,後他進研究所工作,專業也是哲學,但他寫了很多非專業的文章,研究所對他也有個評價,就是 「不務正業」。但他回應,說到正業,尼采研究他也做了不少,為何寫散文就是不務正業?他又追問,「人為何一定要務正業?什麼才是正業?」
周國平認為,沒有必要給自己設限,如果用專業來限制自己的話,就是太看低了自己,把自己當成了工具。
不走彎路
第二個「不」,是不走彎路,直奔大師。周國平解釋說,雖然他讀書的面比較廣,但不管在哪個類別,一定是讀經典名著。因為被一代一代會讀書的人選出來 的那些書,含金量是最高的。「有些人把我叫大師,就會覺得很尷尬,我就告訴他們,你讀了大師以後,就不會這麼說了。」周國平說,他的作品只是讀者和大師之 間的一個橋樑。
有人或許會說,經典很難讀。但周國平指出,很多大哲學家,像尼采、叔本華、亞當斯密等,這些人的文采都很好。
除了不去讀二流三流、二手三手的作品。周國平也不主張讀解讀性的作品,比如《論語》感悟、《論語》心得之類。他引用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提卜的一句話解釋說,讀二手三手介紹性的文字,這就好像有些人愛上了女主人,但怕麻煩所以就向女僕求愛。
不求甚解

第三個「不」,是不求甚解,為我所用。周國平說,哪怕讀大師的作品,也不要端著做學問的架子,喜歡的就讀進去,要學會享受。「我哪怕是讀《論 語》、讀柏拉圖的作品,都把它當作閒書來讀、放鬆讀下去。如果遇到有疑難的地方,我一般不會去思考,當然你也可以看看資料。但是,當你整本書讀完以後再回 過來讀,你就知道什麼意思了。」
周國平說,在大多數情況下,如果光是用做學問的心態去讀書,對了解、掌握作品的基本精神是有害的。他認為,如果是這個專業的,要用學者的態度來對待 它,但同時也須有一種精神交流。讀書最讓他快樂的就是當讀到某些地方,發現自己也有同樣的想法,可是一直不知道自己也有這麼好的想法,讀到的時候被喚醒 了。
另一方面,周國平也強調寫作,他從5歲就開始寫作,開始寫日記,這個習慣保持至今。他說,
通過寫日記,留住了生活中很多好的滋味,這就是自己的經歷和對這個經歷的感受和思考。「沒有這種東西而去讀書的話,是空的,」他說,「讀書的時候有互相作用,這樣的讀書才是最有效的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