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

城市大學女生施寶欣

城大的一位好乖的女生,真慘!
【本報訊】2010年9月10日,城市大學女生施寶欣迎接她的獨家畢業典禮:沒有冗長演辭,沒有喧鬧群眾,她輕輕披着畢業袍,帽子半倚在頭上,由校長郭位 親手為病榻上的她送上畢業證書。三年多前,她證實患上骨癌,醫生悄悄告訴老師,小妮子捱不了一年。但不經不覺走了千多天,畢業這信念讓她倒下了又爬起來, 「或者拖到有一日,癌症藥可以好似感冒藥咁一食見效呢!」命運殘酷,最終從寶欣父母手上奪走了她,但誰也忘不了那天,拿着證書的寶欣,那抹燦爛滿足的笑 靨。 記者:夏志禮
在06年9月,入讀中文、繙譯及語言學系的寶欣懷着期待心情上學去。但兩個月後噩耗突至,她診斷患上肝腺瘤,瘤重達2.7公斤,化驗為良性,經過逾16小 時手術順利切除,醫生還笑說「切得乾乾淨淨」。半年後,寶欣經常腰骨痛,再檢查始知噩夢未醒,癌細胞已侵蝕至盆骨,屬晚期。
第一次化療後,髮絲一束束脫下,寶欣傷心得不下床不吃飯,要老師上門勸導開解,半推半就踏出家門,看着浮華,啖着河粉,她想通了一件重要事情:就算安份守己,人生總有無常事。
化 療有多辛苦,寶欣自己記錄了下來:「當藥水由靜脈注入身體的一剎開始,惡心的感覺就緊貼着而來,有時還來不及用袋子盛着,嘔吐物已遍滿一地。」副作用讓她 崩潰,第三次化療後,她想過放棄,甚至想過死。
施寶欣由於身體問題拍不了畢業照,要利用電腦技術合成這幅「四方帽相」。受訪者提供圖片
一心為父母爭光
她想到了無常真諦,內心變得安然,找到心靈上的寄託:完成學士課程,病床上縮着身子寫論文,有機會上課時拿着枕頭墊在身後咬牙忍痛。爸爸說,有次入院,女 兒痛得臉容也扭曲,止痛針打了兩三次也無效。媽媽則說,這份堅持源於孝道,「佢話我哋家族個個都入到大學,係得佢三兄妹入唔到,咁好彩入到城大,一定要畀 心機讀書,家唔讀將來好番,點對得住阿爸阿媽?唔只大學畢業,仲要讀到30歲」。
去年8月,癌細胞沿脊骨走上腦,腫瘤壓着盆骨神經線令寶欣不良 於行,須休學半年治療,之後她仍堅持斷斷續續坐輪椅回校。同學老師知道她的苦況,給她帶來課堂錄音帶、筆記甚至登門施教,讓她順利完成學業。
城大提早頒證書
苦苦等待今年11月的畢業禮,但病情8月急轉直下,寶欣突然昏迷要送往瑪麗醫院搶救,回過神來第一句吐出的字就是「11」,不過醫生直言,寶欣能挺到11 月的機會甚微。校方就決定提早於9月,給她送上應得的畢業證書。
拿到證書後17天,寶欣與世長辭,尚欠三天才夠25年的短暫人生,她圓了自己其中 一個夢想,卻也留下一些遺憾:一份14頁的最後手稿。倒數那段日子,她忍着痛楚,希望出版自傳《聲淚俱下》告訴世人,她不是抗癌勇士,只是一名患病的不幸 者,鼓勵大家反思人生意義。自傳結尾如是說:「無論我活着也好、離開也好,祝願每一位都能找到自己的方向,活得精采,笑得甜美。」
施寶欣最後手稿節錄
……我就像是一個廢人,拿東西、走路、吃飯,甚至往洗手間,都需要有人寸步不離地扶着我……我完全不像一個人!每當化療藥的副作用,我問自己,化療的過程 是一個惡夢,化療之後,72小時都是,靈魂要離開您的身體,虛無、腳步浮游。
……我的人生是「濃縮版」。2006年,我20歲,死亡便走到我的跟前。手術之後,我以為我已經戰勝了這個死亡的挑戰。可是,不到一年,癌症來找我。醫治期間,我看了很多、想了很多、得了很多,也失去了很多,我對這個人生的課題作出了重新的定位。
我很感謝在我病倒的這段時間,其他人對我不求回報的幫助。他們讓我感受到人間有情、世間有愛……我相信我是可以活出奇蹟的,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傳奇。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