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

可惜!李卓人落選。

 可惜!香港人不知怎搞。選埋一些蝦兵蟹將入去。
《耿耿於懷的一席》
李卓人是我最尊敬的議員之一,向來稱呼他為「人哥」。我在點票中心看到他,卻不敢上前握手,擔心自己控制不了情緒。
首次認識人哥,應該要數到2004年4月1日,我和其他學聯成員闖進了舊政府總部通宵靜坐反對人大釋法,當時要求與時任特首董建華會面,但最終被警方抬離 現場。民主派議員事後紛紛讉責政府的清場行動,但只有一位議員默默地協助學聯做聯繫工作,他就是李卓人。人哥親自打電話告訴我,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已經答應 何時與學聯會面。年少無知的我當時感到很驚訝,堂堂立法會議員隨便找個助理打電話給我都可以吧,但人哥就是無架子,低調地促成了學聯和曾蔭權於4月3日的 會面,他沒有借此向傳媒放料或爭取曝光。
反釋法行動持續至4月26日,人大正式否決雙普選,學聯再到禮賓府外燒基本法 (所以我不會支持永續基本法)。臨點火之際,人哥突然從人群中一個箭步趨前,從我手中搶去基本法,我完全來不及反應。原來人哥要撕走基本法封面的國徽,保 護我們免被控告破壞國徽 (若發生在今天,可能很多人會覺得他很膠)。他撕走了封面後便退回記者後面,沒有搶去學聯燒基本法的焦點。
事隔多年的雨傘運動,再次看到人哥在學生身邊,可惜時代已經不同,他晚上到龍和道勸籲學生不要升級,卻換來群眾謾罵。但翌日清早他又現身海富,以身軀盡量保護學生免受警棍追打。
人哥之所以受人尊敬是因為他全無架子,親力親為,立場堅定,身體力行,人緣極好,待人處事的手腕很值得學習。立法會失去了人哥是很大的損失。這幾天也在後悔無和家人好好配票,讓西環契仔奪去最後一席,真夠讓新西選民未來四年耿耿於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