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李奇光

 幾佩服他的精神。我就很慚愧。都係窮家子弟,我讀書就差很多。港大聽過他講talk,思維快捷清晰。
呢D综援家庭入到去醫科未又係俾人排

據聞當年李奇光入左醫科都係無朋友

以上係網上流傳,唔出奇,讀醫多數有錢人玩意。
李奇光(圖)為2002年十優會考狀元,幼年喪父加上靠綜援過活,被傳媒冠上「綜援狀元」之名;十多年過去,小伙子已從港大畢業成為醫生,正受訓向外科之 路進發。李從不為出身感自卑,冀讀醫改善家境,是知識改變命運的典型例子。對於有人因家貧而不敢報讀醫科,他感到匪夷所思,「並非人人係醫生世家,呢個世 界有能者居之」。
今年28歲的李奇光,從港大醫學院畢業已經5年,實習後在屯門醫院任職,現於伊利沙伯醫院接受心胸肺外科訓練。一家三口本身居於 將軍澳公屋,大學時期要靠獎學金和學生貸款幫補,當上實習醫生,領取首份薪金後即時取消綜援,後來更遷出公屋租住私人樓。成功脫貧的他形容自己沒有甚麼轉 變,「冇話(生活變得)好奢侈,租樓住,都會返媽咪度食,平淡生活」。

「香港有機會 只要肯努力」

對於兩間大學指基層出身醫科生減少,李奇光認為,可能是社會大環境較以前理想所致,但強調香港有足夠機會,「就算屋企好窮,領綜援住公屋,機會都唔會被剝 削,只要肯努力,就會入到想入嘅科,做到理想嘅職業」。他指,同學中有較富有的同學,亦有出生基層的同學,但不論窮富,大家一起於醫學院學習,其實沒有太 大分別,「聽筒就算你唔買,病房都會有,唔會有大影響」。
基層出身,李奇光更能感受基層病人苦況。他指,在醫院經常會遇到窮病人,「有啲檢查只需花費幾千蚊(去私家做),就唔使喺公立醫院等幾個月,因為(我)以前試過經濟拮据,所以會明白(佢哋畀唔到錢),會諗辦法幫佢哋,例如用唔用到社會資源,或者因應病情爭取早啲嘅期」。
李奇光寄語正在基層努力奮鬥的學生,「唔好諗自己家庭點比人輸蝕,好多名醫都係出身基層」。自強不息努力上進,窮書生終能出人頭地。
有料放?想收料?入嚟【蘋果互動】啦!
【蘋果互動】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、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。
http://fb.com/AppleDailyExchange


李奇光
李奇光現為伊利沙伯醫院心胸外科醫生。他的經歷說明了教育如何幫助人們脫貧。
李奇光在將軍澳一座公共屋邨長大,10歲時父親因癌症去世,一家人依靠綜援過活。他年少時發奮圖強、努力讀書,終於在2002年公開考試中名列前茅,進入了香港大學醫學院。
回顧學生年代,李奇光說從來不曾因為自己的背景而感到自卑。
“醫學院許多學生都來自中產家庭。來自富裕家庭的孩子可以參加許多課外活動,並到海外參與交換生計劃,擴闊視野。但我從來沒有參加過這些計劃。不過,最終努力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與EasyVan創始人周勝馥一樣,李奇光認為:“努力學習才會有好成績,唸大學時就可以修讀自已喜歡的學科,畢業後做一份自己想做的工作。至於投身社會工作之後命運如何,就取決於你的工作表現和做事態度。”


 
死慳四年買電腦 窮苦家飽嘗奚落
綜援狀元偕母祭亡父


 08/08/2002

【本報訊】十五位應屆中學會考十優狀元昨日出爐,來自觀塘瑪利諾書院的十優生李奇光,為全港單親及綜援家庭吐了一口烏氣。年幼喪父的他,當得知十優成績後,立即與母親往墳場拜祭亡父,在靈前展示十優成績單,以慰亡父在天之靈,坦言「會考榮登狀元日,家祭毋忘告乃翁」。

今 日 相 關 新 聞 ﹕


  • 殘障生誓做出色作曲人
  • 誠心默禱期入港大
  • 立志做良醫親療慈母病

  •  

    今年十七歲的應屆會考十優狀元李奇光,與母親及妹妹居於將軍澳景林的公屋單位內。李奇光小學六年級時,父親因食道癌病逝,李母身體狀況一落千丈,患上精神衰弱及心絞痛,一家三口從此成為綜援家庭,每月依靠五千多元綜援金及二百多元單親家庭津貼過活。
    李奇光坦言,從來沒有跟同學提起自己是在單親及綜援家庭中長大,因他們曾嘗過遭人厭棄及奚落的日子,因此他要努力讀書,為母親及妹妹出人頭地。李奇光在自己的書桌上貼一張紙條,寫「為十優而戰,努力,奮鬥!」終於如願以償。
    「我爸爸九五年食道癌逝世,當時我讀緊小六,妹妹讀小二,無諗到妹妹返到學校俾同學四圍唱佢同笑佢無老竇,妹妹好傷心。爸爸生前朋友,知道我媽媽無做申請綜援過活後,更同我斷絕來往,覺得我係『大食懶』。」 每日支出不逾25元
    李奇光透露,母親是因爸爸的去世而健康日差,及後李母右手更出現麻痹抽搐,根本無法工作,故才接受綜援,沒料到未獲得親友的認同。李奇光憶述,母親從小已跟他說,一定要努力讀書,日後學有所成便不用再申請綜援,也以行動證明他們不是「大食懶」。
    李奇光每天不讓自己開支超過二十五元,數年前他想買一部七千元的電腦,遂盡量省下一些交通費用,李母則把傷殘津貼儲起來,一家三口為一部電腦省吃儉用,四年後終心願達成,李家終能添置一部新電腦,李奇光不想花錢上網,故較同學少上網,但自修的電腦科也同樣取得優等成績。
    縱使自小過一些比同齡孩子更刻苦的生活,但李奇光從不怨天尤人,沒有為自己的出身寒微而自卑,更不會因為家貧、較同齡青少年缺少精采的物質生活而感到失落。「我好少去街玩,我老友都係比較深閨,如果成日掛住去玩,我都唔會同佢做到朋友。」
    李母說:「奇光的確好慳,佢每日有十蚊搭車返學,二十蚊食飯,佢有錢剩低,亦都會畀番我。」李母回憶,農曆新年時她會為兩兄妹添置一件新衫,而奇光從不講究,只挑一些簡單樸素的衣服。 努力讀書報答劬勞
    李母坦言,丈夫死後她一度大受打擊,曾想過輕生追隨丈夫而去,但剛巧兒子被選作奧林匹克數學比賽的香港代表,李母眼見兒子甚有天分,她不能一死了之丟下兩兄妹不顧,遂打消了自殺的念頭,更立下決心要盡力照顧一對子女成長。奇光亦承認,媽媽對他的影響最大,他說:「媽媽雖然在課本上幫唔到我乜,但佢畀我唔少鼓勵。我為報答媽媽,所以咁努力讀書。」
    李奇光坦言,他從沒有為家貧而考慮輟學。「我爸爸後生時候本來都係一個好好成績學生,後來為家庭而輟學,我知道佢一定唔想我係咁,所以我一定發憤讀書,以慰佢在天之靈。」
    此外,太陽愛心基金為讓品學兼優的清貧學子繼續升學,特別舉辦「開學暖童心」計畫,撥款資助成績優異的各級中學生購買開學課本,查詢請電:2266 3322。
    十優狀元李奇光帶同成績表到父親靈前(箭嘴示)拜祭。 高嘉業攝
    李奇光語錄
    李奇光在書桌前寫下豪情壯語,期望考取十優成績。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