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

DSE 會考放

我又不覺得單親狀元有幾不幸,現代社會將任何事情及人皆標籤化,不過都恭喜他們。自己小時家境亦不好,但讀書不佳,慚愧。
 
【東方日報專訊】【本報訊】單親家庭屋邨仔讀出出頭天!自小遭狠父拋棄、因家庭陰影連走路亦「頭耷耷」,昨接獲六科5**亮麗的中學文憑試佳績時,終一臉自信地高舉成績單與母親合照,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中六生林嘉男憑着「唔可以畀自己睇死」的自強不息精神,戰勝「輸在起跑線」的命運:「希望之後讀醫,回饋社會,畀媽咪更好生活!」
母兼父職撐起頭家
居於將軍澳尚德邨的嘉男憶述,爸爸在他小一時拋下他、媽媽及兩名姊姊離去,媽媽母兼父職,在洗衣店兼職「撐起頭家」。林母憶起當年辛酸不禁落淚,指當時面對極大財政困難,嘉男兒時活在家庭陰影中,「細個成日耷低頭行,一定要拖住,我鬆開陣都好驚。但我同佢講,唔係我哋嘅錯,要抬高頭行!」慶幸得教會幫助搬到宿舍暫住,學校答允放學後照顧三名子女,一家始渡過難關。
樂觀的嘉男笑言當年情景十分模糊,僅記得「最唔開心係要用舊書」,坦言因家人的愛和學校鼓勵,即使見到其他同伴有玩具亦未有太大的感覺,他哽咽道:「因為有咁好嘅屋企人,好感恩……」嘉男小二時因童年經歷令成績急挫,但憑着家人支持和學校師長愛錫,自覺「唔可以畀自己睇死」,自小四開始已經「年年考第一」。
物理考5* 料提覆核
別人眼中,他樣樣條件均較遜色,嘉男卻認為:「與其太在意自己有嘅,倒不如發掘未有嘅嘢,突破自己安全區」。他升中後不但積極參與各類課外活動,更兩度競逐學生會主席,並考獲獎學金到國外交流及做義工。為應付文憑試,高峰時日做三份試卷,堅持每晚十二點前睡覺,終在四個核心科、化學及企會財(會計)考獲5**,僅物理考5*,稍後會提覆核,力爭成七科狀元。苦盡甘來,林母望着【本報訊】文憑試昨揭盅。林嘉男與盧芷君雖非狀元,但兩人戰勝逆境鬥志,比成績單的星星更讓人眼前一亮。嘉男小時遭父親拋棄,感謝母親咬緊牙關養大他。放榜一剎,人生漫長,嘉男勉勵學子:「與其太在意所謂嘅起跑線,不如盡情去跑。」在劏房碌架床下格苦讀多時的芷君,在Band3中學教師教導下勇奪31分。她說:「我唔覺得起跑線有幾咁重要。」
記者:蘇惠欣 彭愷欣 蕭洛汶 白琳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單親男生6優讀醫

在基層單親家庭成長的林嘉男,於四科主修科、化學及會計皆取得5**佳績,成為六優生。嘉男念小一時,父親拋棄子女,林媽媽須獨力照顧嘉男和兩位姐姐。父親的離開曾令嘉男感自卑,走在街上也不敢抬頭,幸得母親鼓勵回復自信,成績更名列前茅。他盼能從醫,以專業知識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家住尚德邨的林嘉男就讀將軍澳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,是該校的首名文憑試六優生。嘉男自中一開始,年年均考獲全級第一。他昨天已收到港大醫學院的有條件錄取,將在新學年入讀醫科。嘉男指成績屬預料之內,但心情仍然激動。

「媽咪嘅愛成就咗我」

當年嘉男的父親一走了之,任職洗衣店的林媽媽頓成家中唯一經濟支柱,一家四口曾領取數年綜援以度過艱難時期。數年前,嘉男姐姐投身社會,家庭財政壓力得以減輕,林媽媽便毅然放棄領取綜援,希望以身教讓子女明白做人應自力更生,資源該留給有需要的人。
嘉男一家過着簡樸生活,林媽媽平日精打細算,雞只揀雪藏,加上青菜,便是簡單一頓飯,最重要的是林媽媽堅持每晚下班親手做飯與子女同吃,認為「一家人要齊齊整整吃飯」。嘉男從小就用二手書,中學補習費更靠親戚資助。小六時他欲參加澳洲遊學團,眼見團費昂貴,但未有因此卻步,反而想到以步行籌款,最終也能走出香港擴闊視野。
被問及如何形容與母親關係,他和媽媽相顧而笑,「我哋都好錫大家」。視母親為偶像的嘉男,感激母親體貼照顧,更言「媽咪同家姐對我嘅愛同包容,成就咗今日嘅我」。
林媽媽說,每年父親節、母親節,嘉男都會送上自製心意卡,最深刻的一次是嘉男在卡寫上「媽媽是沒有鬍子的爸爸,粗重工夫就留給我做吧」。林媽媽哽咽說:「咁嘅環境下,冇乜錢,都有3個好乖嘅孩子,好感恩,多謝天父。」她不會只看重子女學業成績,對他們品行要求也很高。她希望嘉男將來成為醫生,治病救人,給病人愛與關懷。
■記者蘇惠欣、蕭洛汶 一臉自信的兒子笑道:「為兒子感驕傲,舒一口氣。」

【本報訊】今屆中學文憑試僅4名考獲7科5**的狀元,是歷屆新低,全來自傳統名校。眾狀元中有3人報讀醫科,有孝孫曾在祖母生前對她許諾,答應當好醫生懸壺濟世,如今終於向理想邁進一大步。
女拔狀元姚子晴選修企業、會計及財務概論、化學及經濟,盼入讀港大牙醫學院。她指牙齒健康影響溝通能力及個人自信,過往得知有小朋友因下鄂變形,卻無法得到良好治療,令自信心下降,甚至遭欺凌,她期望牙醫工作可幫助不同人。


男狀元愛打機不談政治

本身是校內田徑隊隊長的子晴可謂文武雙全,專長跳高,更曾刷新學界紀錄,她認為跳高有助讀書,「三次試竿機會,首次跌竿後,要學識冷靜同分析之前動作有乜錯誤再修正,令我考試讀書時更鎮靜」。
同校女狀元張綽倩則修讀化學、經濟及生物,她有意行醫,希望入讀中大醫學院的「環球醫學領袖培訓計劃」。她憶述兩年前嫲嫲因卵巢癌過身,「我應承佢做個好醫生」,她冀憑知識拯救他人。被問及做「狀元」秘訣,她指習慣每天睡眠8小時,「臨考前一個月每日食同一款早餐,都係三文治,以免肚痛」。
聖保羅男女中學女狀元史泳桐計劃報讀港大工商管理學及法學系,指律師工作有挑戰性,可幫助弱勢社群,「如果將來有機會,我好希望可以參與法援工作」。為入讀法律系,泳桐自中三起閱讀法律書籍,更觀看哈佛大學網上講課影片。狀元非天才,泳桐初中已補習中、數、經濟和化學,指溫習要訣是生活有規律,平衡讀書和個人喜好,平日會看書和旅行減壓。
唯一男狀元黃灝森來自皇仁書院,他首選報讀港大醫科,亦考慮赴英國讀生物科技。不過黃並非典型書蟲,閒時愛玩線上遊戲《英雄聯盟》。18歲的灝森自稱「有選民資格但冇登記」、「對政治冇立場」,被問到志願從醫,如何看待醫委會改革及是否支持梁振英連任,黃均表示無立場,「做醫生都唔一定要有立場」。
■記者蕭洛汶、黃金棋、葉偉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