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

李奇光

李奇光是我以前見過的醫科生,有一次聽醫學院講座時他在介紹港大醫學院。說話流利清晰,出身草根而可入醫,難得。自問太漸愧。





人物簡介
○○二年以10A成績成為會考狀元的李奇光,是觀塘瑪 利諾書院有史以來首位十優生,幼年喪父,一家三口領取綜援過活,因而被稱為「綜援狀元」。曾於「百萬富翁全港狀元邀請賽」中勝出,獲得六萬元獎金,其後參 與首屆拔尖計劃(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),升讀香港大學醫學院。二○○七年醫科畢業,現為瑪麗醫院實習醫生的他,憑着努力,成功脫離綜援行列,去年在奧運聖 火傳送香港站中,更獲選為火炬手之一。

二年,李奇光手執10A成績單,成為會考狀元,因家中依靠綜援為生,頓成傳媒焦點。這些年來,李奇光沒有因為家貧而自卑,繼續向夢想進發,考入港大醫學院,希望拯救病患者之餘,亦為一家脫窮而努力。
在李奇光心目中,捱窮不是苦差,而是鍛煉逆境自強的木人巷,這些年來,親人的支持讓他的正能量大大提升,今天脫離綜援生活,向着眼科醫生目標進發,他深信默默耕耘,終有成功的一天,綜援家庭絕不是社會的負累。

"做人最緊要踏實,一分耕耘、一分收穫,唔可以乜都靠運氣。"
我在牛頭角木屋區長大,爸爸做五金工人,為照顧我們一家四口,一個月開足三十日工都冇怨過,就算爸爸工作幾忙,他都堅持替我和妹妹補習,星期日一定帶我們出街玩,所以我細細個已經封他做偶像。
爸爸在九五年因為食道癌過身,當時我還在唸小五,家裏只剩下媽媽照顧我和妹妹,後來她雙手因為過度勞損而經常麻痹,失去工作能力,在無辦法之下才去 申領綜援,每月得五千元,生活「緊」,雖然我們搬去將軍澳公屋,但連千多元屋租都要一個月拖一個月,經常以即食麵當一餐,返學和妹妹惟有帶飯,每日只 用搭車那幾元,慳得就慳,媽媽更索性不吃東西,為了慳錢睇醫生。
天才都要努力

去年北京奧運會,李奇光以「港大醫學院準畢業生」身份,成為香港區其中一個火炬手。
因為爸爸的離去,加上媽媽的病患,我一直希望當醫生,所以發奮讀書,小學到中學差不多年年考第一。 不是我特別叻過人,而是我的興趣就是讀書,以前每年暑假,我會睇完所有新學期的教科書,小學已經睇中學的教育電視,可能一早準備好,所以成績會好些,尤其 是會考前一個月,每日凌晨三四點起身,花近二十小時溫書。二年,成為觀塘瑪利諾書院首位會考十優狀元,當然好開心,媽媽對我的支持實在功不可沒。
會考後,我透過首屆拔尖計劃入讀港大醫學院,這五年真的學到很多,有時上到病房,醫生會即時問你問題,要你立即作答,跟中學時較多背誦很不同,所有決定都會影響到一個人的生命,壓力自然大好多。
視白眼作等閒

二年時,他以「狀元」身份參加電視台問答節目《百萬富翁》,更贏到六萬元獎金。
這幾年我靠獎學金和學生貸款生活,直至當上實習醫生,取得人生第一份萬多元的薪金,我立即申請取消綜援,現在一家人的錢無分哪一個,每個月出糧就會將錢全部給媽媽,生活跟以前一樣,由媽媽出零用錢給我,冇專登去慳錢,都係有需要先用,差不多用完時,才問媽媽再要。
不少人覺得我好慘,但我又唔覺得,或者由細到大,我對金錢一向不是看得好重,有錢、冇錢都係咁生 活。中五之前未唱過卡拉OK、未去過旅行,你們會大驚小怪,其實只係傳媒戲劇化了我的故事,我覺得如果要出街睇戲,為何不留在屋企睇電視?出去唱K又點解 不自己哼吓歌就算呢?不需要專登使錢,可能我份人一向比較靜,不喜歡周圍去,平日得閒寧願留在屋企睇書,打吓機。
我向來好少向人提及屋企環境差,不是介懷自己的背景,只係無需要專登向人講,以為我想人同情,正所謂英雄莫問出處,歧視?媽媽反而遇得多,當年街坊一知我們屋企攞綜援,連買餸都不願同媽媽一齊。
別人怎樣看,我不會理,我覺得生活一向好幸福,其他人或者好有錢,但未必得到真正幸福,我不相信香港地會窮到餓死人,雖然我唔可能好似別人個個星期 buffet,但一樣咁生活,我認為親情比金錢更重要,不要看得人生只有錢,這樣太局限了,現在好多人習慣在溫室長大,冇乜危機意識,金融海嘯來到,一 夜間冇晒錢,就會覺得自己冇希望,好痛苦。
如果我自小生活太豐富,有打跛雙腳唔使憂的心態,反而容易受到誘惑,不會有定力同決心去讀好書。再過兩個月,我將完成實習醫生生活,妹妹又即將在港 大會計系畢業,媽媽雙手已經醫好,相信屋企環境會更加好,我希望可以繼續進修,雖然很想當眼科醫生,但課程實在艱深,惟有盡我所能,做到最好。

由「綜援狀元」變身實習醫生,李奇光相信靠知識可以改變命運,亦讓他帶領家人走出困境。
懂得居安思危
我覺得社會環境好與壞是一個循環,環境差的時候不要輕易放棄,好景時不要洋洋得意,要懂得居安思危,做好自己本分,不要因為環境變化而受到影響,有些人可能在這個時候連份工都冇埋,但不要那麼快灰心喪氣,坐以待斃,應趁這個時間裝備好自己,到好景時自然有幫助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