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

美蘭離開了

慘,就這樣一生了。

【本報訊】因嚴重肺血壓高須移植雙肺的19歲少女勞美蘭,公開求屍肺逾一周後,最終等不到有心人捐屍肺,昨下午二時許於瑪麗醫院離世。美蘭父親昨向記者說話時哽咽及強忍淚水,感謝傳媒呼籲捐贈屍肺。治療美蘭的團隊醫生指,自發出緊急呼籲,一個屍肺捐贈通知都沒有,盼社會藉今次事件思考器官捐贈文化。
記者:溫文學 陳沛冰

勞美蘭8月底到內地參加交流團時突然呼吸困難,曾入住內地醫院。上月初返港入院,診斷為嚴重肺血壓高;其後轉到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,需用人工肺及強心藥維持生命。上月27日中秋節美蘭父母緊急呼籲,盼市民捐出逝世家人雙肺延續女兒生命。曾有兩名市民願意捐一邊肺,但現時活肺移植技術未成熟。美蘭父親前日指女兒換肺黃金時間已過,生命正在倒數。

從未收到捐贈通知

美蘭父親昨午步出病房時神色凝重,向記者表示女兒下午二時許離世,「多謝你哋大眾傳媒幫手,幫我哋呼籲,幫我個女。但係到最後都……我唔想講,你幫我講」。在旁的美蘭表哥說:「我哋都覺得好難過,我哋𠵱家希望平安寂靜度過。」其後美蘭父親再獨自進病房,他離開時強忍淚水,指其菲籍太太很傷心,「𠵱家個結果,囡囡走咗,𠵱家我都唔識講」,指會與家人商討女兒身後事。
美蘭哥哥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,「我所能說的是我很愛我妹妹」(All I want to say is that, I love my sister so much)。他指美蘭不只是妹妹,而是最好的朋友。美蘭很善良及謙虛,對於有這位妹妹是「不可要求更多」,並向記者表示抱歉,在這艱難時刻無法說太多。
美蘭的主診醫生、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區永谷表示,自上周發出緊急呼籲捐贈屍肺後並無收到捐贈通知,而美蘭離世時很平靜,沒太大痛苦。她過去數天情況轉差,醫護人員已盡力救治,對她離世很難過。
該院心胸外科副顧問醫生辛光耀表示,美蘭最大問題是右肺動脈曾大量出血,但過去逾一周沒適合屍肺。他希望藉着今次事件讓公眾思考器官捐贈的文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